STAR

愿STAR可以让你感受到文字的力量。

《那些年》(三)

  “哟,还舍得回来啊,干脆一晚上别回来得了。”殷澜打开家门,一句冰冷的话向她砸来。

  “我回房了,晚饭……就不吃了。”殷澜抬头看了看站在厨房门前的母亲,冷冷的眼神刺入了她的心里。

  “不吃不吃,饭又白做了!一天到晚在外面,饭也不知道回来吃!跟你爸一个德行!我怎么就摊上了你们两个……”殷澜撑着扶手,向上走着,把母亲的言语留在了身后,她早已习惯了这种无厘头的责骂,要骂,就骂吧……

  她关上房门,反锁。

  母亲大概是听到了锁门声,一阵快速的脚步声带着火药味传上楼来……

  殷澜紧紧地闭上眼睛,往床上一躺。

  “砰砰砰!”是母亲猛烈的拍门声。

  殷澜倔强地将头扭向一边,不开门,也不出声。

  “把锁打开!没事反锁什么门,你们一个个都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了,在家还要锁门!”

  “又来又来!真是多疑敏感神经质……”殷澜默默地想,“她大概又要去翻箱倒柜找钥匙了吧……”

  果然,楼下传来了那巨大的声响。

  片刻,母亲带着一串钥匙又上楼了。

  钥匙叮叮当当地响着,本是挺美好悦耳的旋律。对此刻的殷澜来说,却如同恶魔的咒语。

  紧接着的是那一把把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,是的,母亲在试钥匙。

  那声音听得殷澜头皮发麻。

  每次转动都在搅乱着她的心。

  殷澜心乱如麻,却依旧倔强且固执,不愿起身开门,她紧紧地咬住嘴唇。

  ……

  “咔嚓。”

  门锁转开了。

  纷至沓来的依旧是母亲那一句句带刀子的话。

  殷澜不语。脑海里浮现出罗洋的那句“我们学着屏蔽那些不好听的好不好?”

  殷澜安静地坐着,试着开始让自己抽身到另一个世界。一个没有刻薄极端的母亲,一个平淡却真切美好的世界。

  “痛!”殷澜下意识捂住额角,不禁喊出了声。

  定睛一看,刚才狠狠飞向她脑门的是母亲手中的那串钥匙。

  “妈,你够了!”殷澜终于爆发了,带着些哭腔。

  一些热乎乎的东西从额头上淌了下来,她伸手一摸,是血,鲜红色的。

  眼角的泪无声地顺着脸颊流了下来。

  “你现在知道冲我喊了是吧?翅膀硬了啊?反正你们都盼着我早点死……”母亲那无休止的子弹依旧不断射击着她的心。

  殷澜紧紧地捂住了双耳,钻进被子里。

  “给我起来!那么脏的衣服就往床上躺,都当我做不死的……”母亲死死拽着她的手臂,又是猛烈的痛感袭来。

  她噙着泪,不为所动。

  “……”

  终于,母亲似乎是说累了,隔着被子用力拍打了她几下,下楼了。

  听到母亲的脚步越来越远,殷澜起身,重重地带上了房门。

  “你再摔一下门试试看,这都是我赚钱买的……”母亲那刺耳的声音又从楼下钻入了她的耳朵。

  “没完了没完了……”殷澜的心理防线似乎快要崩溃了。

  深深地吸了口气,殷澜坐上了窗台。窗没有关,有些凉飕飕的风划过她的脸庞。伤口伴随着轻微的刺痛开始结痂,她也开始慢慢冷静下来。

  已经很晚了,可这座繁忙的大城市依旧灯火通明。

  “外面应该很热闹吧……”

  但此刻的殷澜什么都听不到,她好像屏蔽了世界上所有的声音。

  人总是这样,越是不想面对的越是无法抗拒,想要好好感受的却又总是不随愿。

  手机在裤子口袋里震动着。

  殷澜回过神来,拿出手机,是罗洋发来的消息。

  -澜澜,你还好吗?你妈妈有再说你吗?

  殷澜凝视着屏幕,过了好一会儿,才默默叹了口气,放下手机,没有回复。

  她把头轻轻靠在窗上,有些冷。身体不自觉地缩成一团。

  -澜澜?

  罗洋的消息又进来了。

  殷澜低头看了一眼,便又将脸转向窗外,手中摆弄着手机。

  过了几分钟,她回道。

  -刚才没看到,我妈说了,但我没听。我挺好的。

  她刚准备放下手机,手机再次震动起来,吓了她一跳。

  -没事,咱就不听。晚饭吃了吗?

  -没吃,不饿。话说那你这回消息的速度是绝对的秒回啊。

  -那当然了,殷大小姐的消息,当然得秒回啦。不吃的话会饿的,好歹吃点零食什么的填填肚子。

  -好。

  殷澜对着屏幕笑了。

  她跳下窗台,拿起桌上刚刚罗洋给的棒棒糖和一个小面包,边发呆边吃了起来。等到她慢悠悠地吃完时,已经快十点了。

  她走到窗边,抬头看着天空。今天的弯月不是太亮,星星倒很是闪亮耀眼,衬着有些灰暗的天空,很久没在城市里见到那么多,那么亮的星星了呢。

  殷澜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去乡下,夜晚,她坐在河边,天上的星星很多很多,多到数不清。或明或暗,或大或小,或远或近。那时的她,还热衷于那首“一闪一闪亮晶晶,满天都是小星星……”当时的她和那片星空,如今都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 今天的天空,却好美。

  格外的美。

  “算星星和月亮送给我的礼物吗?”

  “算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